English Version

最新消息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Alain Pumir到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23-08-16

巴黎高等师范学院Alain Pumir教授来访


  8月8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德国哥廷根马克斯-普朗克动力学与自组织研究所Alain Pumir教授到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访问。8月10日Pumir教授给中心的烽火系列报告做第132期学术讲座,主题为“Settling and collision of ice crystals in turbulent clouds”。讲座由徐海涛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多名师生参加。



图1: Alain Pumir教授教授做学术讲座

 

此次报告主要分析和讨论了Pumir教授及合作者近期所研究的片状冰晶在湍流云中的沉降和碰撞现象。Pumir教授首先讨论了冰晶在湍流中的指向分布,并说明即使对于微小冰晶,在分析其指向偏转过程时,流体的惯性力矩也不可忽略,正是由于这一流体惯性力矩的作用,在低到中等湍流能量耗散率的情况下,片状晶体主要以其宽面朝下的方式排列。而从微小冰晶最终形成冰砾或雪则是由于冰晶之间的碰撞,从而形成聚集体所导致。研究结果表明有几种机制可能导致碰撞,具体取决于沉降速度和湍流能量耗散率。报告结束后,Pumir教授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图2: 现场交流讨论


Alain Pumir教授对非线性动力学和模式形成、流体湍流和生物物理学有着广泛的研究兴趣。作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研究员,Pumir教授先后在巴黎高等师范学院(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Paris)、尼斯非线性研究所(Institut Nonlinéaire de Nice)和里昂高等师范学院(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Lyon)任职。他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国家大气科学中心和德国哥廷根的马克斯-普朗克动力学与自组织研究所进行长期访问。Pumir教授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奖和法国"Chevalier de la Legion d'Honeur "勋章获得者。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511室, 邮编 100084
电话: (010) 627-98267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6-2019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