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学术报告

燃料成分和化学反应对高雷诺数湍流燃烧的影响

2014-11-24

11月24日下午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教授Fokion N. Egolfopoulos做客我校清洁能源讲坛,在热能系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第十四期学术报告。

Egolfopoulos教授目前担任Combustion and Flame期刊的主编,今年6月被选为国际燃烧学会理事会(Board of Directors)理事。他此次所做报告的题目是“燃料成分和化学反应对高雷诺数湍流燃烧的影响(Effects of Fuel Composition and Chemistry on Turbulent Combustion at High Re Numbers)”。

理解湍流燃烧现象依旧是经典物理学的一个挑战。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先进激光诊断技术、计算机硬件及算法的进步,这一领域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目前这一方向的研究重点主要集中于流体力学方面:在强湍流燃烧模拟计算中普遍采用一步机理,而90%的湍流燃烧实验都使用甲烷作为燃料。现有研究并不能保证由简单化学得到的结果能够适用于使用重型燃料的实际内燃机和航空发动机。南加州大学燃烧实验室建立了一套基于值班预混射流燃烧器的湍流燃烧实验系统。这一平台可以实现从氢气到C16的各种碳氢燃料湍流燃烧实验,最先进的激光诊断技术可以在30KHz的条件下观察火焰的瞬态特性。初步得到的结果表明不同的燃料对高雷诺数情况的湍流火焰特性有较大影响。研究进一步分析了小尺度涡对火焰预热区改变以及燃料分解带来的影响。 报告结束后,Egolfopoulos教授就相关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此次报告会由热能系张海教授主持。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511室, 邮编 100084
电话: (010) 627-98267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6-2019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