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最新消息

烽火6:培养国际视野,勇攀科学高峰,砥砺同行建学风

2019-12-20

——热烈祝贺烽火6荣获2018-2019学年校先进班集体称号

从大一的懵懂无知到大四勇敢地做出职业规划、人生选择,烽火6作为一个紧密的班集体已经携手度过了园子的三个春夏秋冬。而在大四秋季学期,烽火6更是获得了校先进班集体的称号!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我们来一起回顾烽火6相识、互助、成长的班级故事。

相识

烽火6是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燃烧能源中心开办的烽火班的第一批学生,我们分别来自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车辆与运载学院和航天航空动力学院三个院系,没有一起经历军训的我们在一开始略显疏远,分散的宿舍也让大一的班级感情建设更加困难,但是我们充分利用班级自习室,积极举办集体自习、集体生日、师生交流会,将二十颗心逐渐汇聚到了一起。

互助

烽火班的办学目标是培养能源动力领域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参考国外高校,主体课程邀请了很多国际学者进行英文授课,注重动手实践,没有学长学姐经验传授的我们互帮互助,力争不让一个同学掉队。在大二第一次全英文授课后,很多同学反映只能听懂百分之四十,抓住课程重点十分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班委会积极举办集体自习鼓励大家组队学习,每周举办一次“学霸论坛”,邀请学有余力的同学对于课堂上的重点进行第二次的中文讲解,在期中期末之前,我们更是安排了难点共析的时间,在同学们交流复习心得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在这样的学风下,烽火6在三年时间里平均绩点达到了3.49,稳居年级第一并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学分班的荣誉。随着年级增加,烽火6的学风建设也将重点逐渐转移到了科研方面,我们组织共同努力参与第五届全国青年燃烧会议讲座,在会议结束后,更是就会议里的15个前沿话题分组进行了文献调研,并在全班进行了报告分享,为了进一步熟悉学术会议流程,我们举办了一次模拟学术会议,大家就自己当下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海报展示,我们还邀请了一些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前来交流讨论,大家都受益匪浅。目前烽火6的同学已经累计有6篇学术论文在投,其中3篇已经被知名期刊接收。

培养国际视野是烽火班的另一个培养重点,烽火6在过去的三年中在这一方面将互帮互助贯彻始终。从一起复习报考托福,修改申请文书,到出国回归后的经验分享会,我们始终致力于让每一个同学都能更多地看看这个世界,紧跟国际潮流。截止到现在,烽火6共有8名同学参与交换学习,12人次参与海外研究,参与率高达百分之七十。

成长

除了一起学习科研,烽火6更是一个大家庭,每年的男生节女生节我们都会为对方精心准备礼物,从手绣名字的贺卡、精美的永生花,到手工巧克力、定制笔记本,每一年我们都会准时收获彼此的心意。在大一下,烽火6成立了“晋夏乔荫”实践支队进行支教活动,该支队最终获得了系优秀实践支队。从大一就成立的各类体育小分队强健了同学们的体魄,班上有一个患有贫血的同学更是在和大家一起锻炼的过程中不断进步,最终获得了马杯轮滑比赛的第三名。思想学习方面,烽火6的党课学习小组一直是系内求索杯的中坚力量,三年来,烽火6发展了6名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另外还有2名同学正在积极申请入党。

烽火6中的每个个体仅是点点火星,正是因为我们汇聚成为了烽火6,才可能有燎原之势,在这样的集体中成长,这烽火定会越来越旺,照亮国家能源动力领域的未来!

烽火6 大四班会

烽火6与首席教授罗忠敬院士

烽火6 学霸论坛

烽火6 庆祝男生节

烽火6 荣获校先进班集体荣誉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511室, 邮编 100084
电话: (010) 627-98267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6-2019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