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最新消息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2021年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办法

2020-09-11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2021年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办法

2021年博士生招生考试对清华本校已返校推免生采用线下(现场)考核方式进行;对公开招考博士、外校推荐免试生、本校无法返校推免生均采用线上考核方式进行。

一、线下考核

适用于本校已返校推免生。考生需先通过资格审查后再参加综合考核。

1、资格审查

通过材料审查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需于2020年9月12日综合考试前于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李兆基科技大楼B522进行资格审查。未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准予参加综合考核。

资格审查时核验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学生证,并将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交申请院(系)。

2、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0年9月12日14:00-18:00

地点: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515

2)考核形式及考核项目:

综合考核形式为面试,每位考生20分钟,满分100分。面试主要对以下七项内容进行考核:申请人的教育背景及经历(10%)、专业基础(20%)、科研能力(20%)、学术志趣(20%)、英语口语水平(10%)、交流技巧(10%)和未来职业规划(10%)。

二、线上考核方式

适用于公开招考博士生、外校推荐免试生、本校无法返校推免生。通过材料审查后,考生需先参加资格审查以及软硬件测试,之后再参加线上综合考核。公开招考博士生在参加线上综合考核前还需参加公开招考生笔试(线上)。

1、线上考核所需软硬件要求

线上考核采用腾讯会议为网络远程通讯软件。软件说明见腾讯会议官网。考生端也需安装zoom会议软件作为备用。此外考生可使用其它播放软件展示其PPT、PDF或其它文档,但线上考核期间考生端禁止使用任何录音、录像或录屏软件。

考生需要以“双机位”形式参加线上考核。每位考生要求准备一台带摄像头和扬声器的笔记本电脑和一部智能手机,或者两部不同号码的智能手机,或者两台带摄像头和扬声器的笔记本电脑,以及相应的移动设备固定装置及电源。考生应在两个移动端提前安装腾讯会议应用程序(为具备等候室功能的1.5或以上版本),要求能以两个账号同时登入会议平台,并按照燃烧能源中心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通知的时间进行网络远程综合考核软硬件测试。

2资格审查及软硬件测试

资格审查日期:2020年9月11日-9月13日

软硬件测试:2020年9月11日-9月12日

根据燃烧能源中心招生工作组发送的腾讯会议室ID和密码逐一进入会议室进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前,考生需提前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2021年博士生招生网络远程综合考核考场规则》。资格审查开始时要求考生以网络远程方式宣读《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2021年博士生招生网络远程综合考核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承诺诚信应试,中心将对宣读过程录音录像存档。

资格审查中要求校外推免考生在线展示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成绩单原件、排名证明;应届硕士生展示有效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的原件;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出示有效居民身份证、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清华推免生无需在线展示材料。毕业证书和大学期间成绩原件等材料如疫情期间提供困难,后期查验,如后期查验发现所提交的材料存在作假,预录取考生取消预录取资格。

完成资格审查后进行线上考核软硬件测试。

3、公开招考生笔试

仅通过材料审查后的公开招考生需要参加此线上笔试。

1)时间安排

时间:2020年9月12日19:00-21:00

燃烧能源中心招生工作组将提前给考生发送腾讯会议室ID和密码

2)笔试形式及考试项目

笔试试卷将在考试开始后通过腾讯会议发送给各位考生。考生需在自备空白答题纸上作答。笔试考察内容为数学和英语。

3)考试过程

所有参加笔试人员以双机位在笔试考核前20分钟进入笔试腾讯会议室,进行身份核对后,准备笔试。

考生收到试卷后请将答案写在自备空白答题纸上,写清相应题号,并在每页答题纸上都写上姓名以及准考证号。

笔试过程中应遵守《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2021年博士生招生网络远程综合考核考场规则》以及监考老师指令。违规或不遵守监考老师指令者将被取消笔试及后续综合考核资格。

考试结束后请在10分钟内完成答题纸拍照上传至指定邮箱。逾期未上传者做弃考处理。如遇突发网络故障无法及时上传,请立即联系燃烧能源中心招生工作组老师协商解决。

笔试考题不得外泄。

中心招生工作组将对考试全过程录音录像存档。

4、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时间安排

时间:2020年9月13日09:00-21:00

燃烧能源中心招生工作组将提前给考生发送腾讯会议室ID和密码

2)考核形式及考核项目:

考核形式为面试,主要对以下七项内容进行考核:申请人的教育背景及经历(10%)、专业基础(20%)、科研能力(20%)、学术志趣(20%)、英语口语水平(10%)、交流技巧(10%)和未来职业规划(10%)。外校推荐免试生及本校无法返校推免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公开招考生面试时间为30分钟。

3)考核流程

考生需于综合考核开始前30分钟以双机位进入侯考腾讯会议室,检测双机位效果,检查考生所在房间情况以及使用的移动端运行软件情况(除了系统文件外综合考核运行软件仅为腾讯会议和PPT或其它文档展示软件),之后请考生阅读《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2021年博士生招生网络远程综合考核考场规则》并等待面试。在候考室内,考生的两个机位均需开启视频并设置静音(如有问题,允许私聊监考人员),不得与其他考生交流。

考生依照事先排定的面试顺序从候考室进入面试室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前约10分钟考生按照监考老师指令后机位继续留在候考室,正面机位以“姓名前”进入面试室等候区,待上一考生结束面试后考试秘书将该考生准入面试室。考生正面机位在面试室视频可见后,其远机位方可离开候考室,并以“姓名后”进入面试室。考生双机位按要求调整完毕后开始面试。考生根据考核小组老师要求回答问题。面试结束后考生的双机位都退出面试室。

中心招生工作组面试全程进行录像录屏存档并做考场记录。

三、推荐拟录取

燃烧能源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将根据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成绩为主要依据,结合申请人报考导师的招生名额,择优确定本年度拟推荐录取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院审核批准。

四、申诉及联系方式

对中心2021年博士生招生有异议,可以书面形式具名进行申诉,申诉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教学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84

联系电话:010-62796768,

电子邮箱:cceyjs@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

2020年9月9日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511室, 邮编 100084
电话: (010) 627-98267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6-2019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