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最新消息

烽火8毕业啦 ——“本科四年这条路上,我们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

2022-08-08

2022年6月25日,清华大学本科班毕业典礼如约而至,烽火8的小伙伴们毕业啦!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我们来回顾一下过去四年烽火8关于爱与温暖的成长故事。


“来自五湖四海,是一群认真到可爱的少年”

从入校后的二次招生开始,机械及能源大类的二十几名同学们组成了烽火8这一集体。面临着班级内分隔开的宿舍、全英文的专业课程、不同的培养方案等一系列的挑战,烽火8的同学们从来没有缺少关于学习的讨论与交流,也从来不缺少创意满满的互助学习形式。

受限于班级同学住宿分散,缺少了学校与院系开展的破冰活动,大一开始时同学们并不熟悉。对此班委推出了一系列加强学风建设的举措,力争让每一位同学都不掉队。并充分利用烽火班自习教室,开展如集体自习打卡、一对一帮扶计划等活动,将学习与社交融于一体,许多同学因此养成了遇到困难时问问题、约自习的良好习惯,成为了自习教室的常客,并积极参加到了其他同学的答疑中。

从大二下学期开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同学们学习的节奏与对未来的安排,但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的互助氛围。鼓励立下并完成flag的“flag计划”,鼓励提前完成作业的“ddl”计划,帮助了同学们规划时间,养成生活上的好习惯,不做“DDL的奴隶”,营造了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班级的学习成绩连续三年稳居年级第一。更为重要的是,烽火8的同学们不会一个人孤军作战,而是在班集体中一起并肩向前。

   

罗忠敬教授与2018级烽火班学生


“共赴一场爱与温暖的旅程”

除了学习与科研,烽火8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生活上,每位同学单独的生日祝福推送、每年的男生节女生节活动拉近了班级同学的距离。在思想引领上,畅谈医疗改革,关注疫情形势,聚焦脱贫攻坚,一个个紧扣时代脉搏的主题团日,一个个宏大而又紧贴生活的话题,折射出同学们的广阔视野与家国情怀。在国庆七十周年群众游行中,烽火8班11位同学参加“伟大复兴”方阵,日夜训练时留下的汗水,走过天安门时昂首阔步的身姿,共同凝聚成共和国灿烂光辉中淡淡的一笔。 爱与奉献是班级的另一张名片,大二学年,团支部选择以“尺素千里 烽火传情”为主题的支部事业,与清华大学学生“暖·爱”协会对接,班级全员参与,与湖南省吉首市民族中学的中学生们采用一对一配对的方式,共读一本书。通过信件长期交流读书感想,分享日常生活。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更好地认识广阔的世界,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公益事业的成就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尺素千里 烽火传情”-烽火8 书信交流活动


                           

王希勤校长参加烽火8主题团日活动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班主任杨斌老师在大一开学时班会上提到:“烽火班是一个集体,本科四年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这是杨老师班主任工作的宗旨,也在这几年里时刻温暖着同学们。在这样的氛围下,班级取得了连续三年获得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连续三年获得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于2020年获评清华大学优秀班集体,于2021年获评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于2021年获评中国青年报“活力团支部”(当年全校唯一获奖)的成绩。班级同学也广泛参与各项科研、科创活动,共有12人次参与学校SRT计划,6人次报名参加院系“科创优才”计划,5人次报名参加院系“学术优才”计划,1人次入选校“星火计划”。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出国交换活动取消,同学们也不再倾向于出国深造。班级及时开展了主题班会,为同学们进行系内的推研政策答疑。最终同学们取得了理想的结果,18人取得推研资格,并前往不同的研究方向继续深造,为祖国的能源动力领域发光发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烽火8 毕业合影1  


                           

烽火8 毕业合影2



供稿:张博文


附烽火8历年班级获表彰的情况:

2018 :

人气发动四系联合运动会三分钟长绳第二名;人气发动四系联合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三;人气发动四系联合运动会能动系团体总分第一;能动系第十九届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初赛二等奖

2019

能动系年度体育优秀奖·杰出班级一等奖;能动系甲级团支部;校甲级团支部; 能动系学风建设优良班;校学风建设优良班;能动系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第一名(81、烽火联队)

2020

能动系甲级团支部;校甲级团支部;能动系学风建设优良班;校级先进班集体;校学风建设优良班

2021

能动系甲级团支部;中青报“活力团支部”(清华大学唯一获此荣誉支部);校甲级团支部;校学风建设优良班


历年个人获奖学金情况

2019:

国家奖学金:罗雨辰

综合优秀奖:周济民,张博文,罗雨辰,李晨鹏,陶晨越,谢大通,朱迅

学业优秀奖:周济民,徐家炜,朱泽鹏,张瑞方,杜易鸿

好读书奖:韩颂

社工优秀奖:汤薛玉

社会实践优秀奖:周济民

2020:

国家奖学金:朱迅

综合优秀奖:周济民,徐家炜,罗雨辰,李晨鹏,朱迅

学业优秀奖:徐家炜,张博文,汤薛玉,陶晨越,张瑞方,杜易鸿

好读书奖:谢大通

社工优秀奖:陶晨越,蔡飞雪,杨沛然,张凯,杜易鸿,汤薛玉,谢大通

科创优秀奖:周济民

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周济民

2021:

综合优秀奖:周济民,徐家炜,李晨鹏,汤薛玉,陶晨越,朱迅,杜易鸿

学业优秀奖:周济民,张博文,罗雨辰,朱泽鹏,张瑞方,杨沛然

社工优秀奖:周济民,陶晨越,杨沛然,张凯

科创优秀奖:蔡飞雪

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杨沛然、陶晨越

2021北京市三好学生、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清华大学学生会系统优秀骨干:周济民

2021清华大学校园十佳歌手:蔡飞雪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挑战杯二等奖、能设大赛一等奖: 蔡飞雪,张瑞方,杨沛然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陶晨越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挑战杯三等奖、能设大赛三等奖:周济民,徐家炜,罗雨辰,谢大通,郭祺峰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朱泽鹏

2022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朱迅、罗雨辰

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陶晨越

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朱迅,罗雨辰;李晨鹏

清华大学优秀毕业论文:陶晨越,朱迅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511室, 邮编 100084
电话: (010) 627-98267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6-2019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