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本科生

烽火班2018年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暑期研修情况反馈-温禹哲

2019-01-07

暑期研修收获体会

温禹哲

我暑期前往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在fluid transport实验室的Rui Ni 教授的指导下,和他的硕士生一起,进行了为期三周的实习工作。在这三周中,我主要结合流体力学课上学过的知识,为当地的医学中心设计并搭建能够进行PIV实验的实验台,并为实验台撰写操作手册,用以观察分析不同类型斑马鱼的运动轨迹,进而可以得知基因切除技术对斑马鱼社群行为的影响。虽然实验没能圆满完成,但是我得到了很深的收获和体会。

首先,我体会到了不同的文化习俗和生活环境。学校是完全开放的,和整个小镇融为一体,再加上宾州大成立于1854年,因此在校园中行走时可以看到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建筑。因为靠近伊利湖,当地经常下雨,因此我经常在小雨中路过图书馆,听着悠扬的钟声响起时,便感受到平静;每次草丛中见到萤火虫和松鼠,便感受到喜悦。在街上也经常有陌生人向你打招呼。实验室里大家也很热情,关系融洽,我来到这里很快就认识了实验室的每个成员,还参加了实验室里学长学姐举办的聚会,品尝了各种各样的美食,这确实是一段奇妙的经历。

其次,我体会到了不同语言环境和不同的思维方式。我原本还经常因为感到自己的英语水平尚可而沾沾自喜,走出国门后才发现自己的英语能力确实捉襟见肘,因为无时无刻都要用英语的思维去说话,这在一开始让我非常不适应,一周后才适应当地的说话方式。我和实验室中一个二年级的本科生一起进行实验工作,他对编程、建模软件的操作和动手能力让我非常佩服。这和国内重理论推导和计算的思维时完全不同的,也让我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地方有所欠缺。

我最深的感触还是在科研能力和具体实施上。实验室中绝大部分学生对于时间的安排都非常有规划性,他们建立了详细的实验方案设计和时间安排,因此他们的日程表上对于下周的研究计划都有较为具体的安排,对于第二天的具体实验有详细的规划。规划也比较合理,一般都可以按照规划完成实验,不会加班加点完成实验。实验室每三四天就开展一次组会,分享自己这阶段的工作进展和下个时间段的工作安排。实验室也注重对文献的阅读,经常对领域内的一些前沿研究方向做总述和总结。

在最后,非常感谢烽火班能够给我提供这次增长见识的机会,让我不仅将自己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验中,同时也掌握了许多科研方法和技能,体会到了不同的语言和文化环境,也认识到了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这对我以后的学习工作和对未来方向的选择都有很大启发。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511室, 邮编 100084
电话: (010) 627-98267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6-2019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