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本科生

出国学习开眼界,鼓励交换造人才 ——烽火班赴普林斯顿大学交换生顺利返校

2019-03-06

2019年2月,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2016级烽火班赴普林斯顿大学交换生陆续回国并顺利返校。此次交换历时五个月,为2018年秋季学期整学期交换,共有董文迪、卢宇芳、丁姝妤、王瀚仪四名同学去往普林斯顿大学。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目前,烽火班已与普林斯顿大学、多伦多大学达成本科生交换培养协议,双方每年选派学生到对方学校学习,两校互认学分。现已有2016级4名学生完成普林斯顿大学交换,3名2016级学生前往多伦多大学进行2019年春季学期交换,4名2017级学生即将前往多伦多大学进行2019年秋季学期交换,普林斯顿大学2019年秋季学期交换生选拔于本学期初进行。此次回国返校的4名交换生为烽火班与普林斯顿大学交换项目第一批返校生。

(一)实现出国愿望,提高自我能力

谈及申请这次交换的初衷,几位交换生表示,在他们的心中,申请这次出国交换,有人是为此后自己的留学规划探路,有人是为了观摩和体验普林斯顿大学教育的优势,有人是为自己的学习履历增加一次出国经历。怀揣着不同的期许,烽火班数名同学在大二年级积极报名。经过烽火班教学组的面试选拔,综合学生的学习成绩以及面试成绩,四名同学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此次前往普林斯顿大学交换的资格。

进入普林斯顿大学校园,新世界的大门在同学们眼前打开。在适应普林斯顿授课模式和教学方法的过程中,同学们培养起新的学习方法,强化了自己钻研、自主思考的能力;在进行科研探索中,同学们提升了自己的科研能力;在全英文的大环境下,同学们掌握了更多的专业和应用英语词汇;在相对独立自主的校园生活中,同学们进一步获得了成年人所具有的自理能力。

(二)吸收专业知识,获得发展能量

不同于清华大学,在普林斯顿大学,同学们被要求修四至五门课程。除了烽火班所要求的必修课程传热学,同学们自由选择了控制原理、材料学、交互式程序设计、数值分析、智能电网、大学生研究训练、中国政治等课程。其中,王瀚仪同学最喜欢的课程是计算机程序设计。这门课程采用引导式、渐进式的方法,课程组成较为特别,平日设计较小的程序,在此基础上,周五、周六展开大的程序设计项目,并且所设计的程序可以直接在实际中进行应用,如此学以致用的学习方式使王瀚仪同学认识到程序设计并不困难。而对于卢宇芳同学来说,在普林博士后的带领与帮助之下,自己完成了一篇报告、一副海报,使自己的课程学习收获满满。

普林斯顿大学Chinese Politics课堂

卢宇芳和指导她的博士生Clement在Poster Session的合影

经过一整学期的交换学习,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新的认知。大家认识到,燃烧能源领域的发展不古板,而是存在许多创新,相关研究处在科学的前沿;作为碳排放量大国,美国对于燃烧能源的研究较为全面,中国的相关研究较为系统。董文迪同学认识到,自己所学的专业与化学结合紧密,而清洁燃烧的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地位。

交换生董文迪在Heat Transfer课堂和老师合影

通过这次交换学习,同学们能够在科研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改变了自己看待问题的方式,能够理解问题的本质,同时开阔了视野。丁姝妤同学表示,在与不同国家的同学的沟通与讨论中,彼此改变和互相影响,看待世界的认识有所变化,也使自己未来的道路更加清晰。

九月份交换生在费城

(三)鼓励国际视野,期待多校合作

学校教务处将烽火班项目作为办学培养方案的特色教改项目予以经费支持。“学校鼓励学生具有国际视野,更加支持烽火班与普林斯顿大学进行学生交流互换。国外学生来我校学习,说明认同了我们的学生培养质量。我们也鼓励学生走出学校,去世界一流大学学习他们的课程。鼓励国外的学生来校学习我们的课程,这是我们的办学大方向。”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苏芃老师说。

目前,清华大学已有很多对外交换项目,整体呈现多样化。烽火班与普林斯顿大学整学期交换培养,是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在刚刚接收到的普林斯顿大学成绩单上可以看出,同学们的成绩都很优秀。从学校的角度考虑,学校鼓励学生对外交换的多样化,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有利于国际视野的发展。苏老师表示:“期待未来烽火班将这个交流项目做实、做好,可以继续拓展一些与其他高校的合作。将对外交换的机会给更多的学生,增加合作学校数量,增加交换生名额,希望与其他高校建立更好的长期合作。”

(四)多方全面支持,并肩携手前行

在此次交换项目实施过程中,学校、老师、同学的全面帮助使同学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交换生和罗忠敬教授合影

在申请普林斯顿大学交换的过程中,清华大学教务处的经费支持给予了同学们极大的保障,卸下了学生家庭的一部分负担,使大家免去了对交换经费的顾虑。在最初与普林斯顿大学构建关系的过程中,烽火班的老师们给予了同学们巨大的帮助,使同学们能够顺利进入普林校园展开学习生活。在到达普林斯顿大学的第二天,燃烧能源中心主任罗忠敬教授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他在普林的实验室,罗教授和蔼可亲,像对待家人一样关心和照顾同学们在普林的学习和生活,给大家带来温暖。在普林的交换项目组,同学们可以与外国朋友一起探讨学习与生活话题,互相帮助,并肩向前,真挚的友情为这一段美好的交换生回忆锦上添花。

烽火班2016级普林斯顿2018秋季学期交换生与罗忠敬教授、班级辅导员合影

采写:高张宇,燃烧能源中心,2019年3月6日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B511室, 邮编 100084
电话: (010) 627-98267

关注我们

Copyright © 2006-2019 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